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我对健身气功教学的浅见(一)
2018-07-30
我对健身气功教学的浅见(一)

我从1997年开始教授太极拳,从2010年开始教授健身气功。在教学的过程中感受到对健身气功的教学与太极拳的教学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特点。教学中,首先要讲解套路中每一个动作的正确演练。对初学者来说,对太极拳教学偏重于每一个动作的技击含义,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武术的技击这条主线;而对健身气功来说,则不能完全套用。

一、对健身气功的初学者来说,更要细到每一个经络穴位。比如在几套健身气功中都有勾手的动作,对于勾手,即五指中的小指、无名指和中指自然背屈,食指自然伸开,大拇指内侧的少商贴在食指的商阳穴处,商阳穴与少商穴相互捏压,就称之为“商商相接”。“商商相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接通手太阴肺经与手阳明大肠经,使二经在手臂形成一个周天,我们称之为“臂周天”。“臂周天”的形成是为了激发、启动肺经、大肠经之井穴(少商和商阳),促使其二经脉气血周流。再如八段锦“两手攀足固肾腰”中的摩运,两手的大拇指分别从两腋下顺胆经下捋,其余四指顺身后大肠经下捋。这些反复讲解,不仅使学员对健身气功的作用有了了解,更能对每个动作加深理解。

二、基本的手法、身法、腿法、脚法以及眼神要讲解清楚,对动作也要不断规范。比如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中一些动作开步,象“乾元启运”、“老骥伏枥”、“芙蓉出水”等两脚外侧与肩同宽;另一些动作开步如“纪昌贯虱”、“犀牛望月”等则为弓步宽度。

三、突出强调每个动作的要点。比如五禽戏里的虎扑,其动作名称为两手上提、前伸、下按、上提、下扑、提、伸、按、提、扑、提、伸、按、提、扑、提、伸、按、提、扑、两手侧起、内合下按。这个动作的要点是脊椎的折叠弯曲和节节贯穿。再如八段锦中的“调理脾胃须单举”一节,动作要点在单手上举时,上举的手掌掌跟要拉伸整个手臂的经络,同时下按的掌跟也同样拉伸整个手臂的经络,两手掌跟是同时上撑和下按,形成一个对拉的劲力。再比如八段锦中的“左右开弓似射雕”一节,动作要点在八字掌的掌跟用力,拉弓的手臂肘往外顶,两手形成对拉的劲力。

四、健身气功教学说简单,主要是动作和缓,没有太多的难度动作,对一般人来说,跟着模仿,很快就能掌握外形动作;但是说难也难,因为每个动作不仅要求速度均匀,动作和缓,而且还要配合呼吸。调息就是呼吸的配合。好在健身气功编排的音乐中间的口令词,节奏分明。所以在练习时,要引导学员跟着口令词运动,这样可以避免赶快和停顿,从而使得呼吸顺畅,调息顺达。

(文/史久瑾)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