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一)
2018-04-28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一)

正形调息******——预备势

两脚并步站立,两膝微曲,两臂自然垂于体侧,打开肩胛骨,两肩随即下沉,并带动全身放松。呼吸自然,面带微笑,排除杂念,大脑轻松明快,自然而然进入身心合一的气功站桩状态。站桩时间虽然很短,不到1分钟,却是整个练功过程的基础,能够帮助我们在功法动作习练时,很快进入形气神协调统一的气功入静状态;缓缓屈膝下蹲,两手五指头撑地,内劲贯注掌心及十指;正身盘坐,两掌扶于两膝内侧,调整呼吸,身心松静自然,面容安详,神态自若。


物我两忘——冥心握固

意到十指,以手指领动两臂外旋向斜上方缓缓举起,即稍节起、中节随、根节追。手臂有托物之意,促使动作柔和舒缓圆满完成。两臂上举及两掌下按时,立项竖脊,百会周围内气运行活跃,产生轻微上顶之劲,这是由于百会穴基本疏通,内气引发的内劲不断撞击其周围孙络形成的,而非头向上顶产生的蛮力,也不是假想中的上顶之力;两手握固置于两膝内侧,两眼垂帘,端正身型,肩胛骨渐渐松开、拉伸,带动两肩微沉,同时松腹松腰,脊柱节节松开,胸部虚含松空,心胸顿然开阔,胸怀坦荡。此时,脑无所想,心无所忧,呼吸之气直达丹田,气机开始宣发,形气神逐渐协调统一,有助于达到“物我两忘”健身气功******层次的入静状态。冥心握固可起到静心、养性、******烦劳、平抑上逆的肝气、调理心肺、中和全身气血,使人心情舒畅等养生功效。


固齿聪耳明目——叩齿鸣鼓

两臂内旋向体侧平举,与肩同高时,肩胛螺旋式向两侧打开,带动两臂外旋,推动内气由肩胛经肩、肘、腕直达十指尖,利于打通手三阴三阳经之井穴;两臂缓慢屈肘,意在两手中指,内劲直达中指尖,掩实耳孔;叩齿时意念以及听觉全都在齿,但不可用意太重,大脑不必太过关注,似听非听,心中明了正在叩齿即可;两手心按实耳孔,用食指弹击后脑风驰穴周围,声音通过头盖骨直达听觉神经,因此,听起来有如洪钟,感觉从体内发出,声音似乎很大,却不震动心胸,所以并不让人烦躁,渐渐地身心完全置于沉稳的弹击声中,不经意间,整个人被浑厚而富有穿透力的鸣鼓之声包围着,身心与声音融合,令人脑清目明;两掌水平收回至腹前,手掌如浮于缓慢流淌的小溪水上,使人心旷神怡。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