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芙蓉出水”文化内涵解诂
2018-06-14
“芙蓉出水”文化内涵解诂

芙蓉,是莲荷之别名。莲荷又称荷花。莲荷全身是宝,实用价值异常广泛,其根是藕。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具有补中******,祛淤生新之作用;莲花入药,其花瓣具有清热、祛湿、止血之功能;花心儿具有固肾涩精之疗效;莲蒂有助于清暑******;莲梗能通气、宽胸;莲子有助于清心、益肺、补脾、滋肾;青绿色的莲子心有助于清热、******、强心、*********;新鲜荷叶,性平,味苦,能解暑、清热,尚能煎汤代茶喝;干荷叶能开胃助脾,降血脂;莲壳是散淤治带的专药。

由于莲荷功能繁多、疗效亦佳,所以,在中国养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广泛深入于人们日常生活中:

1、因莲花又称荷花,“荷”与“合”为谐音,故一张画着两朵莲花的图案象征着“和睦相处”,“和和美美”。

2、因荷花根盘而枝、叶、花茂盛,所以,一幅画着莲花丛生的吉祥图案,则表示“本固枝荣”,以用于祝福人世绵延、家道昌盛。

3、在图案上画着一只喜鹊,其嘴里衔着果实,站在一朵莲花的雄蕊上,则表示连过考试大关的喜讯。(引自韩振武《中国民间吉祥物》)

此外,在佛学文化上,莲花亦享有盛名。据《妙法莲华经》记载:莲华,是“莲花”在佛经中的美称。它是佛教的象征。传说,在释迦牟尼佛降生时,太子行七步,一步一莲华。在佛教的遗址、建筑与塑像上,到处可见到莲华。如:南印度阿旃(zhan)陀石窟中,有一尊菩萨像,低眉垂目,凝视手中的一枝莲华,似在启迪众生要像莲华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才可解脱。

《密严经》卷下载:“如莲华出淤泥,见之生爱敬。经中以淤泥比喻生死烦恼,以莲华比喻清净佛性。众生人人都具有佛性,只是被生死烦恼与无明习气所覆盖,无法显现,犹如莲华的种子含在淤泥中,一旦破除生死烦恼的尘垢,便可证道佛果”。(林克智《佛经典故》)

莲华,除了在日常生活和佛学文化中的记载外,在诗坛与文坛中更有光彩夺目的不朽之作。

如:历仕宋、齐、梁三代,官至金紫光禄大夫,南朝文学家江淹(公元444——505年),就非常喜爱荷花,为此以清新明快,通俗易懂的特色赋《莲华诗》一首,广为流传:

蕊金光而绝色,藕冰拆而玉清。

载红莲以吐蕊,披绛华以舒英。(《江文通集》)

又如:北宋******哲学家周敦颐也特别喜爱莲花,曾赋诗《爱莲说》一首,享誉古今。周敦颐(公元1017——1073年),字茂叔,道州营道人(今湖南道县),晚年在庐山莲花峰下设濂溪书堂讲学,世称濂溪先生。《爱莲说》是他所写的一篇仅有百余字的短文,但却写得言尽而意无穷。文中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xie)玩焉。”

其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形容莲之高雅纯洁之美。作为成语,是比喻有志之士虽身处污浊环境之中,而不受污染的高尚品德。我们无数革命前辈,在黑暗的旧社会中一尘不染,并与之作着坚决斗争就是典型一例。

那么,该势为何命名为“芙蓉出水”呢?让我们再从该势的动作结构来看一看,就一目了然了:

1、该势下肢的插步下蹲之盘根步,犹如莲花之根(藕),洁丽盘屈,喜水而不被水污染。

2、该势身体直起;两掌根相靠上托,宛若阵阵微风吹拂下“中通外直”的莲花,爱洁而清新吐秀。

3、从康体强身角度来看:该势下肢的盘根步,由于能畅通足三阴和足三阳经脉,故有助于和胃健脾、舒肝利胆、固肾壮腰等。

4、该势之上肢,一侧屈于胯旁,另一侧挽回胸前,以及两掌之叠腕、卷指、弹甲和掌根相靠上托等动作,由于能疏通手三阴、手三阳经脉,故有助于强心益肺、润肠化结、调理三焦等。

总之,广大群众在习练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芙蓉出水”动作时,如能将上述文化底蕴与动作神韵融为一体,必将会享受到理法合一、形与神俱、绘声绘色、心旷神怡,以达强身健体、尽终其天年之美好愿望!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