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静在不言中(二)
2018-03-16
静在不言中(二)

同时,静神寡言对练功入静至关重要。习练健身气功在调身、调心、调息达到合一的状态时,必然是练功入静的******时机,此时的静,更多地表现为形体在运动、呼吸在运行、心神则是在深深地守静,而不需要语言的表达,具体而言就是:⑴ 神静练形。“形持神以立,神须形以存。”、“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具,而尽终其天年。”也就是说,必须重视生活规律、调节饮食、锻炼身体,才能保证形神健康,疾病不生。⑵ 神静调息。“静则神藏,躁则消亡。”练功入静要善于排除各种杂念,以使气机顺畅。只要精神守于内,疾病也就无从******了。特别是在嘈杂的环境中,工作的时间长了,在劳累或心情烦乱时,更需要在练功入静的状态下保养好精神。⑶ 神静怡情。中医认为,七情过度会耗精伤神。“喜怒过多,神不归室。”所以,保持精神愉快、乐观开朗,七情适度,“戒怒”、“慎思”,避免各种不良精神刺激,是调养精神的途径。⑷ 神静蓄精。习练健身气功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调摄精气,供养形、神所需,并调节身体各部位神经、关节韧带、肌肉和器官的负荷,进而达到积蓄精力、复苏体质的效果。⑸ 神静入境。习练健身气功入情入境的过程,在客观上起到了放松意念,排除外界各种干扰,净化的大脑的作用。所以,练功守意可促进脑、心神经和细胞的活化作用,有益于解除疲惫感。⑹ 神静知音。健身气功的配音本身就具有养神功能。有的功法技术是以吐字发音来调养神志的。所以,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与方便,尽情地投入和参与。⑺ 神静脱俗。健身气功锻炼中的导引之法,也可用于日常生活行为,无论遇到多么揪心的事,要学会疏导,学会超脱。简单的办法就是放的下,不去想随遇而安。⑻ 神静慎独。健身气功运动是一项群众性的体育项目,尤其适合老年人锻炼,一边参加身体活动,一边与人交往,放飞孤独,开阔心胸,从苦思冥想中解脱出来。⑼ 神静知足。老子有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所谓“知足”、“知止”,就是要不受利欲的引诱,不作过分的奢求,这既不是什么耻辱,也不会有什么危害。反之,享乐而致心劳力绌,给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便会损神折寿。⑽ 神静修德。古代医家及养生家都强调“养生莫若养性”。这里说的“养性”是指历练品性、涵养道德。唐代孙思邈指出:“若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人们只要重视道德修养,与人为善,心理自然处于愉悦平衡状态,身体机能必然和谐,无疑有益于养神增寿。

总之,失神者死,得神者生。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的都是神在人的生命活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神静则形安泰,神静则息顺畅。练功入静重在神静。静在不言中的本质也在于得神、守神的修炼过程中!

(文/吕士荣)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