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六)
2018-09-29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六)


(五)熊经鸟伸、重在反序

指的是练习时强调采用模仿动物的伸展和与平时习惯相反的动作。伸展和反序的作用在于:

1、塑形美体:伸展练习有助于骨骼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并使筋坚韧、结实、柔伸,使身体显得挺拔、结实、而又秀美。还可使肌肉、韧带和骨骼得到牵拉扯动,从而可以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使其养料充分,骨关节之间的距离扩张充分,骨骼和软骨得到良好的生长环境,生长充分,身高增加,从而有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2、弥补薄弱:因为反序练习的特点就是强调练习平时不锻炼的地方,即反常态练习,而这样正好会弥补练习者的薄弱环节,这对于中老年人和缺乏运动的人尤为重要。因为这部分人由于气虚血衰,本身就肌肉失养无力,这时候很容易由于意外造成肌肉拉伤,比如搬运重物,打个趔趄,踩空台阶,甚至是打个喷嚏都会伤着腰。如果我们平时加强了反序练习,增加了腰、踝、背等局部的力量,就可以避免损伤的出现。同时还会对已有的损伤起到康复作用。

3、通经畅血:中医认为“五脏有疾当取十二原”。这就是说,五脏有病,要取他们的原穴(阴经以输代原)来******。而人体中的原穴大都分布在腕踝附近,这样,若我们在进行伸展运动时,注重对自己的腕踝加大用力,就可以直接刺激原穴,打通经络,防治疾病。而这一点在健身气功的练习中是经常出现的。

4、放松心身:人们的日常活动,大都是躯体直立、内合、朝前和向前的。这样,支配这类活动的神经系统就处于兴奋状态,反之,支配那些俯身、外展、朝后和向后等活动的神经则会处于抑制状态。这种兴奋和抑制状态的长期失调,必然会造成神经系统的疲劳,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研究表明:反序运动能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得到******锻炼,从而建立新的平衡。同样,因为这种练习是刺激的与平时习惯相反的肌肉,根据生理学“一侧肌肉的兴奋,必然引起对侧肌肉的抑制”的原理,这样通过健身气功的反序练习,就能很好地放松与之对应的肢体。比如说,“鸟伸”的反弓形可以有效地牵拉颈前、胸腹、腿前和脊前的肌肉群,从而使颈后、腰背等臀后肌群得到放松,这对防治现代人群由于经常坐办公室工作,而引起的颈椎病、腰肌劳损等疾患非常有效。另外,充分的伸展练习,同样可以放松身体。其原因是:1、伸展为逐渐加力;2、伸展均至不能再伸的程度;3、伸展的运动特征均为缓慢且持续约20秒至1分钟;4、伸展后均会有愉悦爽快的感觉;5、伸展后会不自觉的想移动自己的身体。因为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同时使紧张、僵硬的肌肉得到放松。

5、舒肝利胆:中医认为:“肝主筋,其华在爪”,“肝属木,喜疏泻条达”,“肝有邪,其气留于两腋”。健身气功中强调贯力于指的推举、撑按、挑掌,抻筋拔骨的舒展身体,大幅度的举臂折体。例如,八段锦中的“攒拳怒目增气力”一式中两腿屈蹲后,两手拇指在内,其余四指依次卷指,成握固状,放在腰部两侧,可以有效的刺激练习者的爪、身体侧面的腋下、胁肋和各关节的筋,进而达到引体令柔、疏泻肝气,舒肝利胆的目的。

6、改善柔韧:老子说“柔弱胜刚强”,越是柔韧的生物,越有生命力;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高十年。《庄子刻意》中指出:“吹嘘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即是说通过呼吸练习和模仿动物的伸展练习,可以达到保健身体,************的目的。而健身气功强调伸展、反序的特点,可有效地改善练习者的柔韧性,进而起到************、预防损伤和提高练习质量的作用。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