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四)
2018-09-27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四)


(三)松紧结合、动静相兼

在练习中动作要有松有紧、有虚有实,而这种松紧虚实中还要体现出松静结合的特点,并且强调松是根本,紧是手段,松贯始末,紧勿过僵过长。“松”指的是练习时人体各关节、肌肉、韧带等组织的充分放松,也就是虚。“紧”则是指身体缓慢而适当的用力,也就是实。“动”是指在意识指导下的动作导引,包括内动和外动。“静”则是指在动作导引中运动系统或局部的似停非停的表现,有内静和外静之分。例如易筋经的“倒拽九牛尾式”,五禽戏的“虎扑”,八段锦的“两手托天理三焦”等练习中体现的比较充分。其功能是:

1、启动内气:前面提到“松”、“静”有助于全身气血的周流,而“紧”则可以使相应部位的经络、穴位、肌肉韧带、神经血管等受到一定强度的牵拉刺激,这样有利于内气或血液的启动和正常运行。例如《健身气功五禽戏》的“鹿抵”,因为其要求大幅度的侧拉和拧转身体,因此可以有效地刺激腋下的肝经,腰背部的命门穴、督脉和膀胱经,以及腰背部肌肉,从而起到疏泄肝气,畅通督脉,调******气和松解腰部肌肉粘连的作用,进而达到******壮腰、******通阳的目的。反之,如果动作松懈抻拉不到位,或时间过短思想不集中,就不能对其产生有效的刺激;如果动作太大,用力太猛,或时间过长,肢体过僵,就有可能造成对身体局部的伤害。现代许多关节疾病的康复疗法,都是采用静力牵张来进行的。

2、松解粘连:练习中身体和肢体的放松,可使肌肉内************的开放数量增多、甲绉微循环畅通。而适当的用力,则可以刺激经络穴位和血管神经,从而达到启动内气,剥离肌肉粘连,促进血液循环的目的。根据生理原理,人的每一块肌肉都是由肌纤维、血管网和神经等构成,而组成肌肉的肌纤维束都是由结缔组织薄膜包裹的。如果一个人因为工作或生活习惯的原因,局部肌肉受力过多,造成长期紧张,就会使其血管长期受压,导致肌肉供血不足;加之风、寒、湿邪的侵袭,久之则会使肌肉的弹性降低,发生劳损或粘连,疼痛加剧,比如说,长期使用电脑者。这时候,我们通过松紧结合的牵拉肌肉,特别是在旋转的情况下进行,如“五劳七伤往后瞧”,就可以很好地疏松有关肌肉,使其气血畅通,长期练习必然使其僵硬缓解,粘连解除。

3、宁神调息:前面已经提到,放松的练习形式,有助于意念的集中、入静的进行、呼吸的徐缓和气血的周流。而动静结合的练习特点也有助于自律神经的协调,从而使得左右白细胞中的淋巴细胞和粒细胞的平衡得到加强,进而提高人体的*********。另外,静能使精神放松下来,进而使心率减缓、血压下降。所谓“静则神藏,躁则消亡”,“静则少费”,就是这个道理。另外,动静相兼的特点也是松紧结合的前提,如果没有外动内静的练习特点,就不会有精神的安宁、动作的舒展和肢体的放松;反之,如果做不到外静内动,就不能充分的牵拉肢体达不到动作所具备的健身效果。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