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健身气功”的研究
2016-09-18
“健身气功”的研究
  在教练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时,我发现有一些功友在做犀牛望月这一式时往往对拳变掌开步、坐腕后撑掌这个动作不重视,做不到位,还有一些功友做这个动作时不坐腕撑掌,更谈不到再放松手腕。针对这个问题,我采取个别辅导动作、集体讲解功理的方法,从严要求大家把动作做到位、做规范,然后再把所做动作的功理给大家讲清楚。
  首先把基本动作教好,使大家做正确规范。基本动作应为“左脚向左开一大步,同时两拳变掌,随两臂内旋下按后撑。动作不停,重心移至左脚,左腿弯曲,右腿伸直,同时两臂继续内旋,两掌由坐腕随之放松,分别向两侧偏后弧形摆起(向右开步时做同样动作,只是方向不同)。”这些动作反复让大家做熟、记牢,在这基础上给大家讲为什么坐腕撑掌,再由坐腕放松的功理。
  坐腕撑掌、再放松手腕的功理就要从中医经络学方面讲给大家听。中医理论认为,“经络是人体内运******血的通路,是沟通人体表里上下,联系脏腑器官的独特系统”。如果经络阻隔,气滞血瘀或者气血不和,则百病由此而生。因此,《灵枢·经别篇》中说:“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治,工之所止也。”《灵枢·经脉篇》中说:“经脉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由于经络在人体里与脏腑相结,在体表与肢节皮肉相关,是人身气血运行的道路,所以无论是脏腑的病,还是气血方面的病,都能循经反映到体表上来。而通过体表来疏通经络,畅通气血,就可以******脏腑疾病,这就是祖国医学所说的“经络所过,主治所及,脏腑所属,主治所为”。经络作为运******血的道路,是以十二经脉为主。即手三阴经脉和手三阳经脉,足三阴经脉和足三阳经脉,而这十二经脉中每一条经脉都有一个原穴。如果某一脏腑有疾病,它就反映到这条经脉的原穴上来。所以就有了《灵枢·九针十二原》中:“五脏有病,当取十二原”的说法。如果心血管方面有疾病或者肺有疾病,就能反映到手三阴经脉的原穴上来。这三条经脉的原穴都在手腕上。这就是手太阴肺经脉的原穴“太渊穴”(在手腕******横纹后桡侧端凹陷处);手少阴心经脉的原穴“神门穴”(在手腕横纹尺侧端凹陷处);手厥阴心包经脉的原穴“大陵穴”(在手腕横纹关节正中两筋之间)。犀牛望月中的动作坐腕后撑和手腕放松,可以使手腕有规律的一紧一松的活动,这样就是有规律的对手太阴肺经脉的原穴“太渊穴”、手少阴心经脉的原穴“神门穴”和手厥阴心包经脉的原穴“大陵穴”,进行自我按摩,从而有助于温煦肌肤,通经活络,消积化瘀,******和血,内安五脏,给心脏输氧,起到预防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和肺病的作用。
  犀牛望月一式中握拳的动作,还要求用中指尖中冲穴瞬间点抠劳宫穴(中冲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脉的穴位,在手中指尖端的中央;劳宫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脉的穴位,位于仰掌在掌心横纹中第二三掌骨之间,屈指握拳时中指尖下即是劳宫穴)。这个动作有助于防治心绞痛,手麻木,心痛等疾病。在犀牛望月式中,还有许多手臂内旋、外旋的动作,这些动作对于预防和******心血管系统方面的疾病和肺病也能起到显著的效果。因为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脉的循行部位在胳膊上,他们的走向规律是从胸至手,经过臂、肘、腕、掌、指,通过手臂的内旋、外旋使这些部位的关节、小肌肉群有规律的活动,而使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脉的原穴和其他穴位得到了自我按摩,这样就使经脉的气血得以畅通,以达到左右平衡,从而起到防治心血管系统方面的疾病和肺病的作用。
  通过这样深入简出的讲解,使功友们明白了做好坐腕后撑掌,再手腕放松的意义和功理。大家高兴地说,以前练功做动作不知道这些动作的功理,所以对这些动作不重视,做的不规范、不到位。现在听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功理,使我们明白了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各式中所编排的这些动作是通过“循经取动、循经取穴、循经作势、以指代针”疏通经络,畅通气血,因此才能在防治某些疾病中取得显著的效果。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