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年世界健身气功日拉开帷幕
2021-09-10
2021年世界健身气功日拉开帷幕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简称“国际气联”)面向全世界宣传和推广源于中国的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健身气功。经过了多年的全球推广,健身气功现已在五大洲普遍开展,它以动作简单易学、内涵丰富、健身效果明显等独有的特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健身爱好者。随着习练队伍不断壮大,2016年经国际气联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设立“世界健身气功日”(自2018年起固定为9月第二个周六),为世界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通过设立健身气功日,号召世界各地同一日共同举办表演展示等交流活动,发挥规模效应和联动效应,让世界熟悉和了解健身气功,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健身气功给人类带来的健康和文明效益。


2021年9月11日将在全球开展第五届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2021年世界健身气功日主题为:“息息相关”六字诀。

六字诀是健身气功功法中,唯一一套以呼吸吐纳为主的功法,它是对中医五脏学说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五行学说的具体应用与体现。六字诀通过用鼻吸口呼以及在呼气时配合不同的字诀和发声的方法,来调整人体的五脏、六腑以及身体的生理功能,并对病理的症状以及病机产生影响,从而达到健身、养生、祛病、延年的目的。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锻炼对于防范与呼吸密切相关的新冠疫情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息息相关”一词除了表达“生命只在呼吸间”的健身气功•六字诀呼吸特点外,还通过中文成语隐喻了健身气功所强调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密切相关思想,体现健身气功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


2021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的主会场活动由中国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承办,地点落户江苏句容市茅山。茅山是中国道教第一福地和第八洞天,与六字诀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据有关文献考证,六字诀发源于句容茅山,首见于南北朝时期梁代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陶弘景所著的《养性延命录》一书,此书流传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陶弘景隐居茅山,创建了道教的茅山宗,人称“山中宰相”。此外,“六字气”一词最早见于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的医药家葛洪《神仙传》中,葛洪也曾在此山中炼丹修道,世称“小仙翁”。


基于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国际气联倡议遍布于5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家会员协会及其他各健身气功团体今年继续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举办活动,并因地制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参与健身气功的表演、展示、学习及交流。国际气联将通过“全球健身气功时间”平台,通过直播和录播方式在活动当天对全球的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进行连续二十多小时展示。


本次世界健身气功日将呈现如下三大特点:
看世界:让大家有机会一起感受全世界五大洲参与和展现中国传统优秀养生文化——健身气功的盛况。
全球练:北京时间2021年9月11日19:00,号召全球健身气功爱好者同时同步练习健身气功•六字诀。无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处,大家一起练起来,同一时刻共呼吸,彼此成为“息息相关”的健康命运共同体。
话抗疫:在直播的过程中,国际气联将连线全世界五大洲的朋友,讲述健身气功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大家未来更好地发挥健身气功的养生健身作用,共同努力,一起迎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