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老骥伏枥”文化内涵解诂
2018-04-03
“老骥伏枥”文化内涵解诂

“老骥伏枥”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之第三式。该成语出自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曹操的诗集《步出厦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说的是老了的良马(千里马),虽伏处马房,仍想着奔千里的远路。故后人常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比喻有志之士,虽年纪已老,仍有雄心壮志。

笔到此处,诗人曹操诗性未尽,继续以歌咏志:“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说的是,人的寿命长短,不完全由天来决定;养身怡性,保持健康和心情愉快,就可以************。

该诗句深刻地揭示了养生与事业的正确关系,表达了一种磅礴的激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从何而来呢?无数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它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追求。

像这种遵守科学颐养要旨,迎来健康长寿的人,古往今来,比比皆是。此处仅举当今几位大家熟知的老人为例:

年逾百岁的孙毅将军说:“无私奉献,健康长寿。”寿高九十九岁的******作家冰心老人说:“人之生命在于付出。”倍受敬仰的享年九十九岁高龄的刘建章老人说:“淡泊名利,全心为民。”

三位老人,一个“无私奉献”;一个“生命在于付出”;一个“不求名利,一心为民”,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献身精神,这就是甘做人民公仆的“千里马”精神,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之美德的写照。几位老人饱含深情的话语,总结一句话,就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积极肯定、坚定长寿信念的真实体现。

不须赘述,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三式,之所以命名为“老骥伏枥”,正是在这些老前辈可歌可泣的精神鼓舞下确定的。

话说两头,让我们再从该势的动作结构中来看,其上肢的屈腕成勾手和叠腕、卷指、弹甲(指甲)等动作,由于可对手太阴肺经之原穴太渊,井穴少商;手厥阴心包经之原穴大陵,井穴中冲;手少阴心经原穴神门,井穴少冲和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合谷,井穴商阳;手少阳三焦经之原穴阳池,井穴关冲;手太阳小肠经之原穴腕骨,井穴少泽,能产生良性刺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取得强心益肺,通调三焦,润肠化结的效果。

而该势反复多次的下蹲成马步,并要求五趾抓跷,由于有助于疏通肝、脾、肾足三阴经和胃、胆、膀胱足三阳经,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疏肝利胆、和胃健脾、滋阴******的作用。

尚需提及的是,按照脏腑和经络在腹部的分布,脐上属胃,小腹属足三阴,脐周属大肠,脐下属小肠,侧腹属胆(《中医针灸学》)。而在细匀深长腹式呼吸配合下的“老骥伏枥”,由于可对上述各脏腑、经络施予有效的按摩,所以无疑可对上述各脏腑产生功能性作用,以强身健体、防衰抗老。

(文/张广德 张玉松)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