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高峰体验”是练习健身气功的审美过程
2018-03-29
“高峰体验”是练习健身气功的审美过程

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由于它的功法特点决定了在教技术的同时,应以它的功法原理、文化内涵等为主要内容,再通过不同练习手段使之虚静。由于练习者的审美能力及素养不同,对此感兴趣的程度也就不一样。但能正确地长期坚持练习者,他们都会出现短暂的令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这种感觉笔者认为就是“高峰体验”。它来源于马斯洛的心理学概念,但又有自己的特点。

如果说通过“调心”而达到的“虚静”是审美注意状态的唤醒,那么,在这种状态被唤醒以后,还需要自觉地“守神”、调节练习者的心理,以便使审美注意能保持一定的张力而实现“高峰体验”,这时练习者“……进入一种静息状态,但并不是思维毫无活动,而是处于人的各种潜能和谐运动的那样一种无限的状态。”具体而言,练习者在潜意识中蓄积着为意识所失落的广大的信息簇,由于没有意识的束缚和第二信号系统所要求的有序化,大脑可以从中汲取充足的氧气,所以此时的思维活动甚至比在意识状态中更为活跃奔放,各种意象元素自由地变化,频繁地分合,逐步趋向和谐,归位于一点,这一过程在瞬间完成,并在******时间被呈现出来,这就是练习者的审美“高峰体验”。

此时练习者成为“静”本身,消解了时间与空间的阂限,仿佛进入了另外一种听域,另外一种视境,“身体在陶醉于自己的强力感时便会进入美学状态,变得轻盈、敏感、兴奋。” 此刻也能凸显健身气功的益智功能:“……在平常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一部分智能用于活动,另一部分智能则用在管束某些同样的智能上。现在,在高峰体验的时刻,这种浪费没有了,全部智能都可以用于活动了。他变得像一条没有水闸的河流可以自由流淌了。”所以说练习者出现审美高峰体验的一瞬间,感觉自己聪明了许多。

由此,审美高峰体验给练习者带来内在感觉的明晰而纯粹,不再被外物裹挟着走。而这种感觉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一方面,练习者内在感受能力的增强,能够使人不再对沉陷于眼前的俗事而勇往直前;另一方面,提高了感悟生命美的意义和价值,从而能够溶浸于生活和******之中,体味其中的真味,使其心境进入“至美至乐”的境界中,从而使外在表现的“形”与内在体验的“神” 紧密的结合起来,进入审美“物化”阶段。

(文/司红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