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从“轻舟缓行”看太极养生杖的学练(二)
2018-04-17
从“轻舟缓行”看太极养生杖的学练(二)


二、动作与呼吸的配合

初练者一般采用自然呼吸的方法,当做到了身械协调、动作连贯后,就可以配合呼吸进行练习。动作与呼吸的配合,采用逆腹式呼吸法:左脚上步配合吸气,撑船状配合呼气,重心后坐配合吸气,撑船状配合呼气,重心前移配合吸气,并步撑船状配合呼气。呼吸遵循起吸落呼的规律,要求“动缓息长”,这是因为,柔和缓慢的动作,是气息相随的关键。反之,只有细、匀、柔、深的腹式呼吸,方能做到动息相随、神气相融。要想达到动息相随、流畅自如的高标准,必须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练习。当动作与呼吸配合融洽后,要逐步加上意念的训练。初学者,意念很简单,抛开杂念,将注意力集中到功法练习上。练习时间长了,动作做到了匀柔圆活、气势连绵,呼吸匀细柔长,心神宁静安定,内气平和畅顺,不知不觉中进入阴阳调和形气神归源返一的和谐状态。

我们习练健身气功不能止步于动作完整熟练,更重要的是于功法演练中真正领悟“以杖为导,杖动气起,杖到意到气到,形意相随,意气相合,形神供养”的内涵,了悟人体阴阳变化规律,掌握人体营卫之气的生化机理,领会人与天地相通相融——天人合一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共处,从而达到健身养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三、动作与意境的配合

“轻舟缓行”,左右撑杖时,以腰为轴******的劲力,通过杖向下缓缓传递,而心意却有另一番轻松飘然的感受:好似自身化作一叶轻舟,荡漾在平静的湖泊上,缓慢徐行。练功中,松柔舒缓、刚柔相济的形体运动以及内气和顺稳固地运行,皆消融于心静神清的功能态中,既体现了恬淡虚无的静态之妙,又显露出气势连绵的动态之美 ,自然流露出超凡脱俗清雅飘逸的神韵。这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喜乐,不经意间浸润于练功者的脸上,散发于身杖和谐为一的运动之中,其神色安然静定,心境怡然自得,这是心无烦恼,寂然空灵,了然悟道的玄妙境界。

对修练者来说,道德修养尤为重要,老子列传有“修道而养寿”之说。而若要修道养气延命,须使心意不动,一念动时皆是火,心火不动,神气自定,遇缘随机应变而心不散乱。心若不乱神自清明,神清气爽,自然气充血融,来去畅达,肢体关节坚固灵活。

那么,如何才能够做到心火不动?

司马承祯《坐忘论》云:“学道之初,要须安坐,收心离境,住无所有,不著一物,自入虚无,心乃合道。”只有将杂念扫除干净,心不执著物境,才能够慧心内照,与道冥合。初级阶段的练功者,贪欲很盛,杂念繁多,心意散乱,坐卧不安,练功中若想做到“收心离境”,其诀窍是:放松全身,调整呼吸,系心于功法动作或呼吸配合上,神光一出,立刻收回,心若驰散,即便摄来。从而收心******,不被外境干扰,令大脑皮层得到休整。久而久之,心神渐入清明,人身固有的先天元气日益充实,身心自然轻松安康。

《道枢》有云:“学道以清净为宗,内观为本,于是根深蒂固,使纯气(即先天真炁)坚守,神不外驰” 。功夫到了一定阶段,不但练功中能够内观其心,神气坚守,安住于清净光明的心境中,即便是日常生活,也能够做到遇事心不烦乱,果敢明智,积极应对,冷静处理。事情过后,很快从事物中解脱出来,不被物欲所牵累,得失无意,宠辱不惊。

(文/刘宇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