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从“轻舟缓行”看太极养生杖的学练(一)
2018-04-12
从“轻舟缓行”看太极养生杖的学练(一)

练习健身气功的目的是实现形气神三者归源抱一的健康状态,而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取意太极、阴阳调和、内外和谐、天人合一等传统文化理念,恰恰体现着这一目的。阴阳调和、内外和谐是形气神归一的前提条件,通过长期练功,可进入不同层次的形气神和合的境界,而天人合一是古往今来所有修行者追求的******目标。练功中,通过杖械与肢体动作及呼吸的协调配合,心神安静清明,人体内气按一定顺序平稳地循行,阴气平和阳气固密,形气神自然而然守一,进而强化三者各自的功能,激发人体潜能。

我们在太极养生杖的学练中发现,动作看似简单,但由于整套功法须遵循:以腰的圆转、虚实变化贯穿全身上下,使周身变动与器械融合为一,并以匀柔舒缓,气势连绵的圆周运动为主,杖引肢体,牵动脏腑,内外相互照应等要求。学员容易顾此失彼,很难一次性把握功法动作,更不容易掌握细节及领悟功法内涵。笔者总结了多年练习经验,以“轻舟缓行”一式为例,把太极养生杖的练习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分解动作练习;二是动作与呼吸的配合;三是动作与意境的配合。本文通过详细讲述“轻舟缓行”分解动作练习,可使练功者更好的掌握功法细节,并浅释如何通过太极养生杖的习练,以达健身气功阴阳调和身心安康的养生功效。


一、分解动作练习

考虑到太极养生杖持械的特殊性,不能急于求成,在分解练习中,需采用分步练习法,不仅有助于熟习动作的方向路线,而且还能够掌握一定的动作细节。在随后的完整练习中逐步要求手、眼、身、步和器械变化的统一性,进一步领悟动作细节及功法要领,令身形与杖械浑然一体,获得更好的练功效果。

1.立圆基本动作练习

两脚前后站立,随着两腿的屈伸,腰向左、右转,两手环握杖,由侧下向后、向上、向前,再向另一体侧下方练习划立圆。

2. 内外旋转托杖练习

左脚在前,右脚在后,两手环握仗,在身体右侧划立圆举至头右侧上方。右手指舒伸,手心向上贴杖,外旋手腕180°成托杖,手指向后;两手左侧画立圆举至头左侧上方,然后右手指舒伸,手心向上贴杖,内旋手腕180°环握;两手再向右侧画立圆,反复练习右手旋仗动作,基本掌握后再换右腿在前,练习左手的外旋和内旋动作。

3. 腰与上肢的配合练习

双脚并拢,两手环握杖于腹前。两腿伸直,两手握杖至右腰侧。两腿曲,腰右转45°带动两臂在右侧划立圆,右手外旋;两腿伸直,两手握杖至左腰侧。两腿曲,以腰为轴带动身体左转45°,两手左侧画立圆举至头左侧上方,右手外旋;两腿伸直,两手握杖至右腰侧。整个动作过程中转腰不转头,始终目视前方,以加大腰的旋转幅度,左旋右转过程中,腰劲始终不懈。

4.下肢练习

两脚并步站立。重心右移,左腿向前迈步脚跟着地成左虚步,重心前移两腿伸直成后点步;重心后移,右腿屈膝,左腿伸直成左虚步;左脚向后一步,重心后坐,勾右脚尖成右虚步;左脚收回并步站立。左右反复练习,动作相同,方向相反。

5.上肢和下肢的配合

两脚并步站立,两手环握杖垂于腹前。右腿弯曲,左脚向前迈步,脚跟着地成虚步,两手划立圆至头右侧上方时,右手外旋180°;重心前移,两腿伸直,后脚跟离地,两手向左下成撑船状;重心后坐,右腿曲,左腿自然伸直,全脚着地,两手在左侧上方时右手内旋180°;左脚向后一步,重心后坐,勾右脚尖成右虚步,两手向右下成撑船状;左脚收回并步站立,两手环握杖向体左侧后下方划圆弧,似撑船动作;两手环握杖垂于腹前。左右方向反复练习。

(文/刘宇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