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大舞中医理论阐释(一)
2018-07-16
健身气功·大舞中医理论阐释(一)

古人以“舞”宣通气血,祛邪外出,今之健身气功·大舞将意念与形体动作紧密结合以达到抻筋拔骨,强身健体,和畅经脉,培补元气的目的,本文特以中医理论对此进行阐述。

预备势

本式有收摄心神,气布周身的作用。

预备势要求两脚并拢,收摄心神,可以使肾经和阴跷脉紧密地结合,有培******气的作用,两掌上托下按使气上通、下达,贯通整个身体。

《本草纲目》有云气为血之帅,李东垣指出“痛随利减,当通其络,则疼痛去矣”,通过预备式来疏通经络,使气贯周身,为练功做好准备。

******式 昂首势


本式有疏通经络,增强心肺功能的作用。

两臂侧平举,屈膝下蹲,同时抬头翘尾,脊柱反弓,沉肩落肘,后自然伸直,同时下颏回收,尾闾下垂,躯干伸直,反复练习可以刺激上肢及肩部,脊柱各椎体及手腕周围韧带及肌群,可促进胸廓运动,增强肺部功能及下肢力量。两臂上捧,下按可以膈肌得到锻炼。

《内经·海论》中叙述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推而得知刺激经络上的穴位也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本式中头后仰,脊柱反弓,肩胛内含,尾闾后翘,共同挤压神道穴可以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且两肩胛骨中间的部位,有风门、肺俞、心俞、膏肓等重要穴位,这一动作可加强这些穴位的功能,从而加强心肺的功能。反复脊柱反弓和伸展胸腹可畅通任督二脉,增强肺的宣发肃降的功能。沉肩、坠肘、压腕能充分牵拉手三阳经,从而保证上肢的气机灵活。通过下蹲,能够增强下肢力量和平衡能力。

第二式 开胯势


本式有通利关节,培补元气的作用。

两臂起落旋转及外展、外撑可以运动肩部肌群,增强上肢柔韧性。下蹲,变换重心、开胯及摆臀可充分活动髋关节、骶髂关节,增强下肢平衡力。

本式通过肩髋关节来带动两臂及下肢的开合旋转,可牵引上下肢的经筋、膜络,起到通利关节的作用。大墩为肝经井穴,《灵枢·九针十二原篇》曰“所出为井”,即大墩穴为肝经经气之源泉,具有温经散寒,调理下元的作用,在开胯时,通过脊柱做侧屈、侧伸,两臂左右伸展,牵引胁肋部,配合大墩穴点地外旋,可起到疏肝******、疏导气血的作用,从而增强下肢力量,引起的全身气机升降开合变化。丹田并非一个点,乃是一个区域、范围,松后胯不仅可松动胯后的骶髂关节,从而开扩丹田“领域”,而且可以使真气内敛到丹田。

第三式 抻腰势


本式有调节脏腑功能和调整椎体关节的作用。

合十掌,单腿直立,另一腿提膝,交替运动下肢内外侧肌群;成左弓步,躯干向前倾,两掌向前上方伸出,当手臂伸直时,下颏回收,两臂前伸至上臂内侧贴耳,一脚跟向右下方牵引,另一脚不动,脚趾抓地,手臂继续向前上方牵引,重心后移,右脚跟落地,然后屈右膝,左脚掌抬起,翘臀、塌腰、挺胸、抬头,可以充分牵拉颈椎、胸椎、腰椎及骶椎周围韧带及肌肉,改善椎体紊乱现象。

本式提膝,前蹬成弓步,以疏通足三阳、三阴经经络之气。两手合十,手心中空,指尖相结,能沟通两手经气,中医认为膻中是“人体心包募穴,八会穴之气会”,掌合于膻中处,可起到收摄心神的作用。手脚两头缓慢持续抻拉,节节引开,抻筋拔骨,使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及少阳胆经得到充分牵拉,调动其中经气,使督脉、少阳胆经、膀胱经之功能亦因之加强。膀胱经总含各脏腧穴,督脉主一身之阳,少阳司气机开合,从而起到固护阳气,增强脏腑功能的作用。任脉行于腹之正中,督脉贯脊,塌腰、翘尾、挺胸、抬头,合掌收于膻中穴前,可调理任督二脉和心肺功能。通过脊柱的反向牵拉,对颈椎、腰椎及下肢关节有良好的保健和康复作用。

第四式 震体势


本式有摄魂固精,顾护正气的作用。

屈膝下蹲,两臂内收,后从腹前、胸前提至头顶上方,配合提膝,然后两侧的合谷穴轻击两侧的胆经,震动整个身体,两腿不动,以腰带动两臂,用拳敲击下丹田及骶骨,可起到运动脊柱,刺激经络,按摩脏腑的作用。

《素问》指出肝藏魂,无名指属肝,握固为拇指点无名指指跟,其余四指握住拇指,如婴儿握拳状,可以摄魂固精,正气存内,使外邪不侵。《难经·二十八难》言及“带脉者,起于季胁,回身一周”,有总束诸脉的作用,通过脊柱及腰部转动,可鼓动足三阴三阳经、任督二脉、阴跷脉及阳跷脉经气,起到强腰固肾的作用。以腰带动敲击胆经、气海及腰骶部,能激发胆经及丹田之气,以培补元气,濡养筋脉,以提高抗病能力。通过躯干带动四肢伸展,可使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得到牵拉,缓解长期过度负重引起的损伤,对下肢关节有良好的保健康复作用。

(文/王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