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教你练站桩(三)
2018-04-03
教你练站桩(三)

注意事项

身体松柔,勿站死桩

  对于初练者来说,放松与意想的过程就是练站桩的过程,随着练功的深入,在观想过程中,自然而然调整着身型,故站的是活桩,而非死桩、傻桩、枯桩。站桩的时候,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是愈松愈好,如果能觉得脚底下松软,跟地板融为一体,就算对了。初学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放松与意想上,心自然就静下来了,呼吸随之平稳顺畅,身体才会松柔有度,身心便可轻松愉悦。

勤学苦练,精进修习

  站桩不做任何过渡动作,在练习中会觉得枯燥无味。而且虽然在动作方面简单易学,但站桩的内涵要领,在短时间内不易领会,其内动的气势,也不是练习几次,就能够******的。初练站桩时会感到迷茫,很难进入状态,需反复勤学苦练,不断精进修习,逐步体会,才能获得收益。

静中求动,如如不动

  站桩要求静中求动,也就是内练精气神,其中的“动”是指:气势的动,意念的动,气血的动,这是由意来控制的。若心思外驰,神就不能与气相守于内,所以,意要专,心要静,同时身体要松柔,呼吸还要匀细深长,从而达到内气畅通,心平气和。

止息妄念,精神内守

意识是气功练习中的君主,因此,站桩时意识的运用很重要。但切不可假想有气运行,即只动念不运气,“在意不在气,在气则滞。”初练者不可有意感觉内劲,因为大脑无法办到,必由清净宁和之心来感知。在练功的过程中,须止息妄念,精神内守,专注于意识的运用、转换等状态。随着长期坚持不懈地将站桩从功法中抽出强化练习,全身经络会更加畅通,逐渐进入身心合一的健康状态。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