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走向******舞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记北京市崇文区龙潭健身气功辅导站站长吕士荣
2018-02-26
走向******舞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记北京市崇文区龙潭健身气功辅导站站长吕士荣

在站点发展中辛勤耕耘

吕士荣一向热爱体育运动,自2006年开始自学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她对着健身气功的影像资料勤学苦练,在习练的过程中琢磨体会,日益加深了对健身气功基本理论和技术要领的理解,逐步体会到了健身气功的深厚内涵,功法动作也达到准确规范。

她在不断提高自己健身气功技术水平的同时,十分重视辅导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耐心细致地给站点学员讲解健身气功的技术动作要领、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按照习练的要求规范每一个动作,纠正每一个错误,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感染着站点的每一个人。随着大家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身气功影响的逐步扩大,站点规模也日渐壮大,从***初的二三十名学员逐渐发展到现在二百余人。

2006年10月,经北京市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推荐,吕士荣参加了首届国际健身气功展示大赛期间五禽戏培训班助教工作。在担任助教工作期间受到了虞定海教授的亲自指教并圆满完成了助教任务。

吕士荣深知,作为一名教练,不仅自己要练好健身气功,更重要的是要组织和指导学员们都能练好健身气功。她正是这样一位既能言传又能身教的好教练、好老师。2007年3月,在北京市第二届健身气功展示大赛之前的一个月,她从站点中抽选10名形象好、气质佳的学员进行特别训练。由于训练时间有限,学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且年龄偏大,确实困难不少。为了尽快提高参赛学员的技术水平,她坚持和学员一起训练,克服了种种困难,***终在正式比赛中取得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名的好成绩。


在迎奥运活动中展现风采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也为群众体育运动特别是健身气功的蓬勃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赋予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吕士荣心系奥运、心系健身气功,组织和带领崇文区健身气功队伍在迎接奥运的活动中展现了绚丽的风采。

2007年8月8日,她参与组织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大型活动,带领崇文区2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了健身气功•五禽戏的表演展示,受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2008年4月20日,她参与组织了在国家体育馆鸟巢举行的“2008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的健身气功大型表演活动。

2008年4月,崇文区体育局承接了4月30日在鸟巢举行的迎奥运倒计时100 天大型表演活动健身气功•五禽戏的任务,崇文区体育局领导将这项任务的组织和教学工作赋予了吕士荣。她立即投入到了表演活动的组织训练中。在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健身气功在迎奥运的舞台上展示出无与伦比的光彩”。在训练中,从没有缺少过她那辛劳的身影。

倒计时100天,吕士荣和她的团队的健身气功表演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北京奥运会增了光添了彩。


在大赛角逐中铸就辉煌

2009年6月,“蒙牛杯”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大赛即将在武汉市举行。北京市健身气功办公室将参加这次比赛的任务交给了吕士荣和她的学员们。过去北京市在此项赛事上成绩一直不理想,为了打一场翻身仗,她制定了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周密的训练计划,她带领和组织队员们每天上午从7点训练到11点,下午从2点训练到6点。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克服了许多的困难和伤病,达到了技术动作规范、表演整齐划一。面对其它省市代表队的严峻挑战,她们表现出了极高的自信心,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两个二等奖。这对于一支平均年龄56岁、来自一个健身气功站点的队伍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时隔两个月后,全国首届老年人体育大会——健身气功项目的比赛在秦皇岛市召开。此次比赛意义非凡。吕士荣因为年龄没有达到老年人参赛的标准,不能作为比赛队员而只能作为教练员参加此项比赛。往日,不论比赛还是表演,都是由吕士荣上场领打,队员们在节奏的掌握上有依赖性。这次她不能上场领打了,队员的信心有些颇动。对此,她及时将训练的重点从往日偏重技术动作的纠正,转向对音乐的理解和节奏的把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队员们找回了自信,比赛的结果是北京队获得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集体项目2块******、个人项目 4块******。北京市体育局领导也十分重视这次比赛,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赶往比赛所在地为队员们加油鼓劲。返回北京的那天,没有参加比赛的站点其他学员举着横幅,手捧鲜花,在北京站的站台上欢迎他们的站长和队友们胜利归来。队员们相互拥抱,相互问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吕士荣将一个普通的健身气功站点变成了学员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温馨和谐的集体。

这几年来,吕士荣和她的队员们参加了国内外许多健身气功大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07年5月18日,在北京市第二届健身气功展示大赛中,她们代表崇文区参赛荣获五禽戏集体******名。2009年6月,吕士荣带领辅导站9名学员代表北京市参加 “蒙牛杯”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大赛,获健身气功•八段锦第三名,五禽戏第五名。2009年8月10日,吕士荣入选国家队参加第三届国际健身气功大赛获健身气功•易筋经集体******名。 2009年9月,吕士荣带领辅导站8名学员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首届老年体育大会健身气功项目展示大赛,获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集体项目2块******、个人项目 4块******。2009年12月23日,代表国家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健身气功邀请赛,荣获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集体项目两个******名,同时荣获健身气功•易筋经、六字诀个人项目两项******名。


在海外推广中再创佳绩

吕士荣由一个平凡的健身气功爱好者,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但在国内的大型活动中创出了佳绩,还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委派,经常跨出国门,走上******舞台,向外国朋友推广普及中国健身气功。

2007年12月,吕士荣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的委派,接待国外健身气功爱好者荷兰国家柔道队教练克瑞斯,给他教授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2008年2月和10月,又接待了希腊健身气功爱好者皮特和马琳,教授了四种健身气功并辅导他们考取了健身气功段位(三段)。

在接待国外健身气功爱好者和进行海外健身气功教学辅导任务时,吕士荣针对语言不通的问题,采取了运用肢体语言和模仿错误动作及简单的英语表述的教学方法。首先就一个动作带领他们做几遍后再让他们自己独立完成,注意观察他们的动作是否有错误,然后模仿他们的错误动作让他们观看并说NO;接着再做一遍正确的动作并说OK。这样他们就会明白了。

在海外健身气功教学辅导中,吕士荣注意针对不同学员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果是新学员就采取少说多做多练的方法,让他们尽快地学会掌握功法技术。授课中做到示范准确,讲解清楚,耐心辅导,尽可能让学员学一次就能比较准确到位地掌握功法技术。

吕士荣在先后出访的几个国家里都尽心尽力用心授课,真诚待人,努力让这些健身气功爱好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中国健身气功的精髓,提高练功技术水平和健身效果。她在向******推广中国健身气功的同时,结交了许多外国朋友,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北京市崇文区社会体育管理中心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