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近现代的气功
2016-09-18
近现代的气功
  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处于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下,整个民族的经济文化备受摧残,气功的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但也有一些成果。这一时期的医家兼官吏潘霨于1858年 编成气功专著《卫生要术》,书中认为对疾病要“防”重于“治”,而预防的方法即气功锻炼。《卫生要术》又经王祖源在1881年重摹,改称《内功图说》。此 书重视动功锻炼,介绍了一些具体功法,并配有插图。以外治见长的吴尚先、中西医汇通派张锡纯等在这一时期的气功研究方面也有一定的贡献。从民国初年开始, 知识分子阶层中较为风行静坐法,上海蒋维乔的《因是子静坐法》是当时静坐法的代表作。这一时期中国的气功也开始在欧洲传播。
  新中国的建立,使古老的气功同传统的祖国医学一样获得了新生。解放后不到十年的时 间,在全国范围内就相继建立起数十个气功医疗单位,气功医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科学实验也破天荒地出现在了中国气功史上。1956年3月刘贵珍在北戴河创 建了气功疗养院,1957年7月1日上海也成立了气功疗养所。1957年刘贵珍所著的《气功疗法实践》出版,1959年唐山市气功疗养院组织撰写的《内养 功疗法》问世,这两本专著对推广普及气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十年动乱之前,以北方的内养功、南方的放松功为代表,一批气功功法被发掘整理并得到推广,气功 疗法也得到了相当的普及。十年动乱同样给气功带来了灭顶之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气功事业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特别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群众性气功 锻炼空前活跃,但气功也遭到了“*********”邪教和有害气功组织的严重破坏。为此,党和政府在对气功进行清理整顿的同时,明确提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 管理”的要求,从而使气功事业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中国历代气功门派众多,包含的理念世俗与高雅相依,加上中国传统思维模式中重体验、 轻逻辑分析等特性,因此在气功的演变和传承中难免掺杂着一些不科学甚至是伪科学的成分。******历史的尘积,泯灭门户帮派之见,以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气功,致 力于气功由“术”而“学”的升华,使之焕发时代的光彩,为振兴中华和造福人类服务,是当代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共同使命。我们对待气功应取的正确态度是:“气 功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中有一些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合理成分,也有宣扬愚昧迷信的糟粕部分,我们对气功不能一概否定,否则就不是唯物主义者。 关键是如何取其精华,去其槽粕,加强管理,既使其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发挥积极作用,又不被别有用心的人用来危害社会政治稳定。”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