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足阳明胃经与健身气功
2018-06-12
足阳明胃经与健身气功

足阳明胃经起于鼻旁,循行方向是从头走脚,上接手阳明大肠经,下接足太阴脾经。具体路线是:从鼻翼旁两侧迎香起,沿鼻的侧面向上,交会于鼻根部,向两侧连接眼,与足太阳膀胱经交会,再沿鼻柱外侧向下,进入上齿龈,返回环绕口唇交会于承浆穴,退回,沿下颌骨后向下,沿下颌角向上到耳前,再沿发际到前额。

******条支脉从大迎前方下行到人迎穴,沿喉向下,后行至大椎,折向前,入缺盆,下行穿过膈肌,入属于胃,联络于脾。第二条支脉从缺盆出体表,沿乳中线向下,经脐两侧继续下行至气冲穴。第三条支脉从胃下口幽门分出,沿腹腔内下行至气冲穴与直行脉会合,经髀关,沿大腿前侧、肢骨前缘经足背到足2趾外侧厉兑穴。第四条支脉从足三里分出,下行到中趾外侧端。第五条支脉从脚背冲阳穴分出,沿大趾内侧至趾端隐白穴,交于足太阴脾经。

足阳明胃经联系的脏腑器官是脾、胃、鼻、上齿、口唇、喉咙。主治食欲不振、胃痛、呕吐、噎膈、腹胀、泄泻、痢疾、******等胃肠病,眼、鼻、口、齿等五官病症,癫狂等神志病,热病,下肢痿痹、转筋等经脉循行部位病症。本经有45个穴位,健身气功功法动作常刺激的穴位主要是承泣、地仓、天枢、水道、足三里、丰隆、解溪、内庭、厉兑穴。

在八十八势健身气功功法动作中,对足阳明胃经和主要腧穴有重要刺激作用的有:含胸扭身,摩动脾胃的易筋经九鬼拔马刀;按摩脾胃,加强运化功能的五禽戏熊运;泄出脾胃之浊气,消食导滞的六字诀呼字诀;导引按摩脾胃的八段锦调理脾胃须单举;两臂从头上下落时,意走胃经承泣、天枢、足三里、厉兑穴的马王堆导引术凫浴势;按摩腹部脏器,调理消化功能的十二段锦前抚脘腹;和胃健脾,疏通足三阴、足三阳经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芙蓉出水;屈蹲盘根,畅通足三阴、足三阳经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平沙落雁;踝关节屈伸拧转,刺激足三阴、足三阳经的太极养生杖轻舟缓行和船夫背纤。

(文/巩黎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