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手太阴肺经与健身气功
2018-05-29
手太阴肺经与健身气功

手太阴肺经起于中焦,循行方向是从胸走手,与手阳明大肠经相交接。具体路线是:从腹部起,往下连接大肠,然后返回,沿着胃的上口,穿过膈肌进入肺部,然后沿气管和喉咙到胸壁外上方,横出到腋窝,然后沿上臂前缘向下到肘中后,再沿前臂桡侧下行到手腕,又沿手掌桡侧缘到拇指外侧末端。支脉从腕后桡骨茎突上方分出,经手背虎口一侧到食指末端,与手阳明大肠经相接。

手太阴肺经联系的脏腑器官是肺、大肠和胃。主治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咯血、胸部胀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肩背痛、肘臂挛痛,手腕痛等经脉循行部位病症。本经有11个穴位,健身气功功法动作常刺激的穴位主要是中府、云门、尺泽、太渊、少商穴。

在八十八势健身气功功法动作中,对手太阴肺经和主要腧穴有重要刺激作用的有:反复开闭云门、中府穴的易筋经出爪亮翅势;转肩夹脊,刺激肺俞穴,调练心肺的易筋经倒拽九牛尾势;耸肩、沉肩,团胸开合增强呼吸功能的五禽戏猿提;塌腰举臂,拇指、食指上翘紧绷的五禽戏鸟伸、鸟飞势;呼出肺之浊气的六字诀泗(口字傍的打不出来)字诀;坐腕开弓,调节肺经之气的八段锦左右开弓似射雕;侧屈揉脊,疏理肝气,宣发肺气的大舞揉脊势;伸臂挽弓时,意走肺经中府、尺泽、少商穴的马王堆导引术挽弓势;翘腕屈腕,刺激手三阴、手三阳经的十二段锦摇转辘轳;展臂开胸,畅通肺经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乾元启运和双鱼悬阁;展胸勾手、做两商相接勾动作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老骥伏枥和凤凰来仪;叠腕卷指,按摩肺经原穴太渊穴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老骥伏枥;持杖转腕,刺激腕部原穴的太极养生杖艄公摇橹和神针定海。

(文/巩黎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