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松在眉宇间
2018-03-01
松在眉宇间
眉宇间的放松,是练功过程中能够看得见、感觉到的一个部位。它既是习练健身气功的内在要素,更是身、心、息整体进入练功环境的一种状态。放松的体感、意感以及气息的感觉无不体现在眉宇间的放松上。

毫无疑问,健身气功所指的放松,是就从整个身体的放松而言的。也就是说,习练健身气功时,习练者的身、心、息应该******放松。理所当然地放松眉宇这一部位也是其中之意。那么,应该怎样理解松在眉宇间呢?一方面,从身体这个整体来看,放松眉宇部位,只是整个身体放松的极小部分,且具有全身放松的表象特征。在习练功法过程中,整个身体的放松,是以局部或部分的肢体部位的放松为基础的,没有局部或部分的肢体部位的放松,也不会有整个身体的放松;换言之,整个身体的放松,是由身体各个部分的放松完成的,没有身体部分或局部的放松,也不会有整个身体的放松。另一方面,从眉宇这个部位来看,它即可以明显地反映习练者练功时的身、心、息的放松状态,同时又与中医文化有着密切联系。眉宇周围密布各种神经穴位,它对人体的感觉、直觉、认知灵敏度极高。中医所指的印堂穴就位居在眉宇处。印堂穴是经外奇穴之一,中医认可的主要功用是清脑明目,通鼻开窍。所以,习练功法时,放松眉宇自然会影响到印堂穴的功能及作用。另外,眉宇这一部位是可以放松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地说舒展眉头或皱眉头,这就是说每一个人的眉宇都是可以活动的,其活动的形式不外乎放松或紧缩,当然,眉宇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有特定的情绪、情感、思维、意志等心理活动指向,也会涉及到习练健身气功所谓的调身、调心、调息等因素。便于将松在眉宇间这一话题讲的更明白深刻一点,集中梳理以下几层意思:

习练健身气功时,习练者放松眉宇,对预防疾病、健养身心具有积极的作用。位居眉宇上的印堂穴,是一个精气元神聚集的地方。中医认为,精、气、神为人体三宝,精充、气足、神旺则身体健康,百病不侵。而想达到百病不侵的目的,就应通过活动或常按摩印堂穴。传统医学认为,通过印堂看健康确实有一定道理。据《黄帝内经•灵枢•五色篇》中所述,印堂发黑,说明人体心脏功能不佳,脑部供血不足,心脑缺血缺氧,甚至有心肌坏死的情况;印堂过红代表血脂异常,血压高,脾气大,易中风;印堂发黄说明人体气血不足,脾胃虚弱等。当这些症状出现时,均可以通过放松或按摩印堂来改善。

习练健身气功时,养成一种放松眉宇部位的固有动作,也会引导习练者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起健身养生习惯。许多功友在日常工作、学习、思考等用脑过度精神疲惫的时候,往往会不由自主地作出舒展眉头的各种动作,有时抬一抬眉头,有时展一展双眉,有时按揉前额,有时甚至会用拳头轻轻敲打几下前额,如此活动眉头之后,便会产生舒服轻松的感觉。这些作用于眉宇间的放松动作,既是人们生活积累的缓解疲劳的需求,也给习练功法要放松眉宇提出了客观要求,同时,不同形式的放松动作更包含着丰富的养生智慧。习练者在练功过程中有效地放松眉宇或者是习惯性地轻拍慢打这一部位,有效地刺激了处于眉宇部位的印堂穴。在中医看来,疲劳就是一种虚弱的病症。长期从事过重的脑力、体力劳动,会损伤脏腑,造成机体麻木而疲劳不堪。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放松下来练一会儿健身气功,可以肯定地说,疲劳症状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

眉宇放松的深浅,是长期锻炼的结果,也就是在调身、调心、调息过程中培育出来的。放松眉宇直接影响、导引、牵拉印堂穴及周围神经,可有效调理阴阳、平衡气血、畅达气机运行。眉宇这一部位既是印堂穴栖息之地,也是督脉与任脉相通之处,而任督二脉对十二经脉起着维系与沟通作用。因此,眉宇放松不但能促使头部轻松,且能通调十二经脉之气,对全身均起着调整作用。那么,怎样才能放松眉宇呢?具体讲方法不少,但重要的是在功法习练中保持一种谈定、守静、顺其自然的心态,要在协调整个身体运动中不僵不拘,把握松紧适度原则。有一句老话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这是不是与放松眉宇相佐呢?不是的,而且是对松在眉宇间的******诠释。眉头一皱,是一个紧缩动作,这个紧缩动作是在瞬间发生的计上心来,也就是说瞬间紧缩是在漫长舒缓的放松过程中孕育而成的。如果没有在漫长舒缓的放松过程中进行绵密的深思熟虑,短暂瞬间的紧缩,任凭眉头再皱也是难以产生好计的。况且,皱眉头的时间,也不宜过久。眉头皱的时间太长,劳神伤脾不利身心健康。所以,松在眉宇间应该是在长期的功法习练中磨练出来的;反过来讲,松开眉宇也是习练健身气功题中应有之意,功友们在练功过程、社会生活以及个人心态变化也有同感。

眉宇放松的方法有八点:① 乐观点。这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特征。习练健身气功要带着乐观的心态参与各项活动,切忌不要将习练健身气功当成一种负担。况且,练功也是一个使心境变得豁达、乐观、轻松身心体验过程,愉快的情绪能使心理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各种******的正常分泌,有利于调节脑细胞的兴奋和血液循环,无疑对眉宇的放松是有益的。② 微笑点。面带微笑是习练健身气功的基本要求。练功时面带微笑不仅有促进呼吸、循环功能的作用,而且还能有效缓解心情抑郁,紧张焦虑,祛除烦恼,起到导引眉宇放松的良好作用。③ 圆柔点。意圆气柔是放松的基本要求。练功时人体由内到外,从下至上,意不可过,气不可偏,有利于进入放松的练功状态,而这种练功态也会在眉宇间直接体现出来。④ 和顺点。顺其自然是放松的重要方法。眉宇的放松也要顺其自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是一个思维情志高度集中的过程,一个人长时间地处于皱眉头的境况,对身体有百弊而无一利。所以,顺其自然,既是调理心态的要旨,更是放松的客观要求。⑤ 清静点。眉头放松的关键在于入静。放松锻炼应有一颗平静的心,神清气爽,淡定守一,排除杂念,专心致志,神不外驰。⑥ 养成点。眉头放松既需要锻炼,也需要平时养成。它是伴随着周身放松而实现的。也就是说调身、调心、调息的运动过程,本身牵引眉头在运动过程中得以放松,同时,平时习惯性地舒展眉头也会导引身心放松。⑦ 开心点。习练者的意念情趣攸关放松的程度。一个人开心地投入习练功法之中,并将习练健身气功当作一种生活的情趣,放松眉宇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反之,如果一个劲地意想着通过练功来放松身心,则将适得其反,越想放松越是难以放松,甚至还会使眉头更加皱巴巴地。⑧ 忘却点。学会忘却对人生是一件幸事。同样的道理,练功时能不能放下心中杂七杂八的事,既是意守的需要,也是放松的前提。眉头紧皱必定有事挂在心头。所以,习有所成的功友有一个好习惯,即:学会忘记。其实,遗忘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忘记也是一种振作,一种成熟,更是一种超脱。忘记了哪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不快往事,紧皱的眉头自然会放松。以上所讲,可谓习练健身气功放松八点要诀,仅供功友品味。

总之,松在眉宇间,不只是一种臆想或说教,它是练功实践的的体会与感悟,但愿更多功友将自己的切身感受与真知灼见发表出来,以期共同提高习练健身气功的水平与能力。

(文/杨司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