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黄帝内经》与中国传统养生术(一)
2018-09-18
《黄帝内经》与中国传统养生术(一)

《黄帝内经 》是现存***早的中医巨著,它大约成书于战国时期(公元前400~500年),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中医的基本理论,奠定了中医学的基础。其实,《黄帝内经》一书所阐述的内容已经超出了医学的范畴本文旨在探讨《黄帝内经》的养生思想与中国传统养生术的关系。


《黄帝内经 》的养生原则及方法

《黄帝内经 》提出的养生原则和方法相当丰富,涵盖了中国传统养生的基本原则。《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养生的总则就是要“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一)锻炼

《黄帝内经 》把“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摆在首位,说明锻炼的重要性。人要长寿,就要效法自然,掌握自然变化的规律,使自己的锻炼合于法度(术数)。《黄帝内经  》并不认为长寿是天生的,不是死生有命,相反,认为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不能单纯地、被动地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而是要充分地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以上古真人、中古至人为榜样,自强不息地修炼,掌握自己命运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从而达到“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二)食饮有节

脾胃为后天之本,赖水谷精华化生营气而荣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但食饮必须有节,不可以“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不然就会“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素问·痹论》)。而且,食欲也是一种嗜欲,过多则不仅会伤身,且会“耗志伤神”。 此外,过饥、饮食不洁、偏嗜等也属饮食不节。

(三)起居有常

起居有常包括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如:一年四季的变化,一日四时的不同,睡眠的早晚多少,居处的揆度等。

1.四季养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详尽地论述了四季养生的不同和起居的调节,明确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

春季万物皆“生”,在体为肝之性,所以情志要舒展,生活节奏也要适应春天舒缓之气,以培养******之气。“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无杀,予而无夺,赏而无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到了夏天,万物皆“长”,故应助长阳气并使其疏泄于外。“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到了秋天,万物皆“敛”,就要注意收敛神气了。“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到了冬天,万物皆“藏”,就要注意闭藏精气了。“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冻地折,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2.充足的睡眠

《 黄帝内经 》中有许多关于睡眠重要性的论述。除了顺应四时起卧外,还应注意午时觉。因为这时小睡有助于阴气的******。而晚上则应注意子时觉,以助阳气的******。因为这两个交接点分别是阴阳气初发的地方。这时能休息、小睡或练功是很重要的。但如果是熬夜工作,或是因其他原因不能休息,这就犹如把初生的婴儿扼杀在产床上了,又怎可能指望他以后长大呢?

除了睡眠的时间外,还应注意睡眠的质量。保持好的心情有助于睡眠,同时应避免睡前剧烈运动,避免练激发气机的动功,避免睡前进食过多等。《内经·素问·逆调论》说:“胃不和则卧不安”,诚至理也。

3.居住地

为了保证起居有常,居住的地方、卧床的朝向、光线的调节等也应值得注意,否则也会影响正常的起居。

(文/简柳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