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我对健身气功教学的浅见(二)
2018-07-31
我对健身气功教学的浅见(二)

五、重视各套健身气功的预备势。所谓预备势,是对练功者正式进入练功状态的身心调整。通过预备势做到了身心调整的状态,并在整个练功过程中保持这种状态,是练好健身气功的前提。健身气功预备势应从意、气、形三个方面做好。一是要虚灵顶劲,头正颈直,下颏微收,全身放松,形体保持中正。二是把呼吸调整到深长匀细的状态。俗话说,“形不正则气不顺”,形体保持中正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呼吸的调节,初学者强调自然呼吸,时刻保持气顺就好。三是心神宁静,目光内含。“目为心之先锋”,心神宁静才能达到目光内含,通过目光内含可以很好的宁神静气。若在预备势时,练功者还在“心猿不定,意马四驰”,则必然心意散乱而不专注练功,神驰气散而不易归元。所以,做好预备势是练习健身气功的前奏。

六、争取三调合一,达到形与神合,意与气合。健身气功中的三调,就是调身、调息、调心。调身实际上是指动作的外形,要求身形合一,对动作而言,还有上下相随,动作均匀。调息,是指呼吸的配合顺畅。***难的是调心。俗话说,境由心造。“调心”即调整意念、营造意境。比如六字诀的起势:两掌缓缓上托,下按,拨掌,收回,静养。在做四个动作时,意念集中在两掌心劳宫穴,意想两掌在水中运行:上托时能感觉到水的压力,下按时能感觉到水的浮力,拨掌和收回时能感觉到水的阻力。进入静养后,则意想大自然之清气已充满丹田。

七、强调“逢动必旋”,调节经脉。如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式乾元启运,两臂内旋、两掌左右分撑时拇指须稍用力,以助臂的旋转幅度。有助于畅通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脉,对************、************等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还需注意身体旋转一定以腰为轴带动两掌。

八、健身气功教学注意细节的解说。比如功法要求上步时绷脚,落步时勾脚,其实是活动踝关节,而踝关节正是“原穴”所在处。因此,功法中有规律的活动踝关节,既可以增强经络运******血、协调阴阳的生理功能,又可以提高经络抗御病邪、反映症候的病理功能,还可以加强经络传导感应、调整虚实的防治功能,从而收到维护正气、内安五脏、强身健体的效果。

(文/史久瑾)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