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
2018-03-14

赛事回顾

2015年8月30-31日,第六届******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在欧洲体育名城葡萄牙波尔图胜利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办,葡萄牙武术协会FPAMC承办,内容包括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广场表演、交流比赛、功法培训、段位考试等,是一个综合性的盛会。

万众瞩目的******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波尔图马托西纽什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葡萄牙、美国英国巴西新加坡、中国香港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7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赛事设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普及功法集体赛和个人赛,均按20%30%40%获奖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与往届不同,为扩大获奖面,充分调动******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中国代表队按照总排名百分比录取名次,海外代表队单独排名按百分比录取名次。据统计,共74人次获一等奖,70人次获二等奖,80人次获三等奖。

注重改革 勇于创新

“这是一届精彩纷呈,意义深远的大会!”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建平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评价。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广健身气功这个项目,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对******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进行了一系列地改革与创新。本届大会******次由多个会员协会陈述申办,并经会员协会投票确定的大会,开启了******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申办制度的大门。与上届不同,本届大会将论坛与交流比赛分开举办,将第二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放在了历史文化名城巴黎,第六届******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则在葡萄牙体育名城波尔图举办。大会内容丰富,包括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广场表演、交流比赛、功法培训、段位考试等。常建平说,我们将整个大会设置成一个综合性的盛会,而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比赛,这样它的价值就提高了,将会产生综合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幕式独具匠心。这次大会的开幕式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参与演出的机会,提前让参赛队伍融入大会氛围。其中作为承办方的葡萄牙中国武术联合会进行了中国功夫表演,中国湖北代表队表演了别具一格的太极扇,中国代表队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与4种竞赛功法的综合演绎,更是引得在场观众连连称好,掀起大会的高潮。本届大会***为成功的部分之一是赛制的改革,本次交流比赛采取中国参赛队与其他各国、地区的参赛队成绩并列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使其他参赛队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大会组委会在研究赛制时就提出,“中国代表队实力过强,每次独揽项目一等奖或******名,这样不利于项目的推广。”通过赛事改革,不仅扩大了获奖面,提升了各国代表队的获奖名次,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各国代表队的参赛积极性。

重交流 促发展

“比赛******不是目的,是一种交流与促进。”常建平说,“比赛的目的是加深人们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使所做的动作更加精准,更有韵律,达到一个更好的健身效果。我们为什么要‘抠动作’?据研究表明,习练动作越标准、越到位,越有节奏,健身效果越明显。所以说为什么要比一比,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舞台,让大家追求卓越,追求动作的精细,目的是提高健身效果,使传播具有价值,让世人更为信服。”

常建平认为改革是项目发展的出路。谈及今后的改革与创新,他认为,还需进一步丰富大会内容,着重突出“文化”与“健康”这两大主题。例如,可以在大会期间设置专家互动环节,现场就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或者将现阶段健身气功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现场进行运用。

常建平强调,健身气功项目虽不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良好的健身效果是其特色。因此,我们要明确发展方向,将活动突出“文化”与“健康”这两个主题。“文化”就是******的传统文化,包括中医、中药。而“健康”将围绕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型研究做宣传,人们为什么要习练功法,就是想知道习练后所收获的有益的、有针对性的健身效果。我们在宣传推广过程中要做到各方面的兼顾,目的就是将健身气功项目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