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第二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
2018-01-22

主题:气功养生与生命文化

地址:法国巴黎

论坛回顾

2015822-25日,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办、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承办,法国大众体育联合会、法国中医联盟和法国气功教师联合会协办的第二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在法国巴黎落幕,共有来自加拿大、德国、墨西哥、日本、法国、美国、中国等7个国家的14位专家围绕气功养生与生命文化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论坛吸引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参与。

  论坛会上,美国医疗气功权威杰瑞·阿兰·约翰逊教授介绍了对健身气功补充与完善现代医学的研究;德国美因茨大学运动科学院院长伍夫岗·苏赫阐释了健身气功如何成为中西方对健康理解的桥梁;法国生物学家维罗妮卡·比拉教授讲述了八段锦功法对人体的生理影响;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梅墨生探讨了健身气功、内丹学说、道家文化和中国文化。本次论坛是继2013年首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在美国成功举办之后,又一届******范围内的健身气功学术交流盛会,为传播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增强项目国际影响力作出了贡献。

  顺应时代需求 提供交流平台

  健身气功历经十多年的精心培育,不仅在中国已拥有数以百万的习练者,业已传播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各国民众祛病延年、修养身心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选择。

  随着******医学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重******的生物医学向重预防保健的医学模式转变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健身气功实践恰恰符合目前医学模式变革的需要。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一直致力于健身气功的科学研究。也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于2013年应运而生。对此,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建平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性学术论坛,******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从创办到现在,才仅仅举办第二届,但我们已经看到了他的茁壮成长和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已经成为各国健身气功专家学者参与对话交流的一个学术平台,致力于传播气功科学健身理念,丰富人类智慧宝库,提升人类健康水平。

  2013年,首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的主题为气功——科学与健身,本届论坛主题为气功养生与生命文化。谈到两届论坛的区别,常建平说,******届以学术性为主,围绕健身气功的科学与研究。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化与养生,除了健身气功本身的研究外,还包含了医疗和其他方面内容,注重的是健身气功与其他领域的跨界融合以及如何加以应用。本次论坛的内容不是单一的健身气功,是整个气功的一个论坛,这应该是一个方向,不要简单地局限在健身气功,主打是可以是健身气功,但是也要吸收一些大家喜欢的、有发展前景的、有具体实际功能的功法,将这些研究融合在一起,彼此间进行互动,这样才可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只有能够吸引人,才能够影响人,这样才能有效扩大参与面,这是这次论坛一个主要成功的地方。

  对于论坛发展前景,常建平说,我们既要有深度的健身气功研究,又要有其他功能性很强的、老百姓特别需要的气功的研究。论坛是这样,将来我们推广也是这样,不能将路走得很窄,要更多得去吸引人,吸引人***重要的就是要有对于功能的科学性阐述,让人们知道习练功法能够对人们有帮助,让人们受益于其中。下一届论坛,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将积极发挥大学院校、各个组织的作用,尽早启动工作,制定好主题。在报告内容上,分为主报告与小报告,还将制作张贴、文集等。论坛形式多样化,内容不拘一格,满足不同的需求,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目的是将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做大做强。

  关注度高 好评如潮

  论坛举办前夕,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发来贺词,称非常高兴第二届******科学论坛在巴黎隆重举行,她相信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巴黎这一******文化都会的全球化进程。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称赞******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为全******健身气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交流和展示平台,论坛的举办有利于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下的******气功爱好者通过学术研究,探讨气功运动规律,挖掘气功的文化内涵,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使健身气功获得有效的利用和传播。

  参与论坛的很多人都很兴奋,他们认为论坛内容丰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加拿大热瑜伽中心创始人陈素军在论坛结束后告诉记者,作为多年参与海外推广的健身气功界老人,她为健身气功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与突破感到骄傲。她说,原来的健身气功只是注重功法动作,内容相对单一,论坛的诞生挖掘了健身气功的文化底蕴,也探索了其科学健身属性。从前没有科学论述的时候,会让人误认为健身气功是迷信的,现在有了对功法的科学研究,有了严谨的数据支撑,对于更多人群认可这个项目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陈素军说,比如说沃夫岗教授做的演讲,从前我也听过他的论述,这次明显感觉不一样,现在的研究更扎实,有实验,有数据反馈,这说明健身气功已经引起了科学界的兴趣与重视,这次论坛就有两位科学家介入,这是很好的现象。还有医院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大家从不同的侧面来论述,这点让我们看到健身气功发展的方向,一方面有我们非常深厚的国学做基础,弘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有国际的,而且是由现代科学为支柱的科学研究,根据这些研究推出结论,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健身气功。只有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才是健身气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邢姝)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